关于加强信息系统账号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

2019-06-18    浏览次数:

各部门、各单位:

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信息系统账号安全管理的通知》(附件1)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系统账号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附件2)的通知要求,为加强信息系统账号安全管理,确保信息系统安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安全意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维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对本部门、本单位主管和使用的信息系统所有账号及口令密码进行定期安全检查,及时清理“僵尸”账号,规范口令设置。

二、各部门、各单位要指导使用信息系统的用户提高口令密码安全等级,制定口令密码定期更换制度。安全口令密码要求长度至少8个字符,同时包含数字、大写字母、小写字母、特殊符号字符等,不应包含姓名、生日、电话等具有明显特征的内容。不同的信息系统要采用不同的口令密码。各系统管理员要妥善保管账号和口令密码,不得将有关信息泄露给他人,造成不必要的安全隐患。

三、各部门、各单位要对所使用的部建及省建业务教育管理信息系统账号使用情况进行自查。对于已发现的弱口令账号,必须立即修改密码,对三个月以上未使用账号进行排查,如确认为无人使用账号,要立即予以清理,并将排查清理情况经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后于6月19日中午12时前提交至信息中心综合科(图文信息中心A501)。需重点排查的部建及省建业务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有:全国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基础教育学校改善办学条件信息管理系统,陕西精准资助管理信息系统,陕西教育机构管理系统,陕西教育人人通系统等。

四、省教育厅将于6月21日开始对所有部建和省建业务信息系统中弱口令账号和长期未用账号进行强制清理,届时将暂停相应部门和单位在系统中的业务办理权限,因此,请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排查

联系人:李林联系电话:88166125

 

 

信息中心

2019年6月18

Copyright 2024 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点:长安校区图书馆5层
电话:029-88166125    E-mail:nic@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