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现状


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成立于1997年,处级建制,是学校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任务是:承担学校校园计算机网络和数字化教学环境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行与管理;组织网络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开展信息技术相关的技术培训等。

中心下设综合科、校园网络中心、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三个科级单位,现有正式职工11人,聘用职工12人,正高级工程师1人,副教授1人,高级工程师3人,工程师5人。为全校网络用户提供多样的公共网络服务,包括电子邮件、域名、校外VPN访问、防病毒软件、网络存储等。以校园网络为平台建设的各类校内网站60余个,提供教学、教务、科研、校务、新闻、学生社团等多种应用功能和资源服务;先后参与建设了教务管理、科研管理、国有资产管理、财务管理、在线课程中心、校务协同办公平台等信息应用系统,有力支撑了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1、校园网络概况

我校是西安地区最早建成校园网的高校之一,也是第一批接入CERNET的高校。经过多年的建设,学校建成了一个骨干为万兆、支持IPv4和IPv6两种协议的中等规模校园网。用户采用有线、无线等多种接入方式,有线网覆盖了全校所有的楼宇;无线网覆盖了图书馆和办公楼等主要区域。校园网网络出口总带宽达24Gbps,其中长安校区网络出口带宽为中国联通(10Gbps)和中国电信(10Gbps),雁塔校区出口带宽为教育网(1Gbps)、中国电信(2Gbps)和IPv6(1Gbps)。校园网络为学校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提供了高速、稳定、安全、可靠的网络信息服务,为建设信息化、数字化校园奠定了基础,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网络教育资源

信息网络中心以服务教学为本,积极建设富有特色的网络教育资源,借助网络教学及视频资源平台,实现了教师网上备课、网络授课;学生网上自学、网上交流。目前,在线课程中心已累计开设网络课程710门,录入校本视频课程资源500余讲。

3学生团队建设

为了充分发挥我校信息化特色专业优势,促进学生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提高专业能力,同时为我校教学、管理信息化提供支持,中心在全校范围广泛招募优秀学生参与到学校信息化建设与服务工作中。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根据业务需求经过近两年的发展也已形成两个独立运行的工作室,分别是面向教学资源建设的E-learning工作室和面向数据中心运维的智邮普创工作室。工作室现有学生30余人,在中心教师的带领下承担了我校教学信息化服务与支持的重任,其中智邮普创工作室被学校选拔成为大学生创业孵化项目团队。实践证明,充分发挥学生专业特长,将创新创业与学校生产环境业务相结合,服务于学校信息化教学的模式非常适合我校,学生们利用各种实际开发与工作项目锻炼了自己的技能,增长了实践经验,同时也极大程度缓解了现教中心人员不足的问题。

4管理与服务

中心建立以教学为中心的服务体系,制定了一整套规章制度,实行网络化工作流程,有力地促进了中心管理水平和服务意识地提升。

我们的服务宗旨

以科学的教育观、人才观和管理理论为指导,以先进的计算机网络为支撑环境,以信息和知识资源的传播、共享与协同为手段,实现教育教学过程的信息化,努力提高学生信息素养综合水平,使我校学生成为适应信息社会要求的,具有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Copyright 2024 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点:长安校区图书馆5层
电话:029-88166125    E-mail:nic@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