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沿革


1995年

由校科技处牵头,计算机系负责规划组织与实施,学校自筹资金150万元完成了西安邮电学校校园网建设,同时成立网管中心,10月通过x.25线路接入教育科研网和国际互联网。

1997年

学校从原邮电部申请到200万重点建设项目作为校园计算机网络第二期建设资金。建成了一个具有三层交换的快速交换以太网络,并以2M带宽通过微波方式接入中国教育科研网(CERNET),使学校成为当时西安为数不多的拥有完整校园计算机网络的高校。

1999年

学校投资100万建成基于DDN的视频会议,用于远程教学业务。

2002年

国债“西部校园计算机网络工程项目” 中,我校争取到了600万建设资金,完成了新校区综合布线、网络设备采购、网络中心机房建设等业务。实现了校园网骨干百兆到千兆的升级,并将因特网接入速率提升到了百兆。

2005年

学校投资50万引进了“清华教育在线(THEOL)系统”,利用此系统开展网络辅助教学、进行精品课程和数字教学资源建设与发布,成为西安同类业务开展最好的高校之一。

2006年

与中国网通西安分公司合作,引资48万,建设与运行学生公寓计算机网络,并将学校网络出口带宽提升到200Mbps,实现双出口。

从1997年至2010年共建设完成新老校区多媒体教室102间,大型报告厅3间。

2010年

新增一条电信因特网出口,将出口带宽提升到1600M。

2011年

与中国电信西安分公司合作,引资300万,采用以802.11n技术建设与运行校园无线网。

开通校园IPv6实验网络,成为CERNET2的接入单位。

2013年

中心依靠学校实验室建设项目支持,购入全套高清录制设备,满足了学校视频教学资源的制作要求。

实施了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项目,对网络中心机房进行了改造,完成了机房基础装修、供配电改造、防雷接地和室内综合布线工程,建设了消防报警、动环监控、UPS电源、精密空调、网络KVM等五个系统。

对全校网络进行了改造升级,提升了学校主干网带宽,实现了校园主干万兆化,支持IPv6协议。完成长安校区东区网络的规划建设。

建设了VPN系统,解决了教职员工在校外远程访问学校数据资源的问题。通过在教育网和互联通两条线路上提供服务,保证了服务的有效性。

2014年

实施了“一卡通专用网络”建设工作,建成了覆盖我校“一卡通”需求点的专用网络,并逐步成为学校业务专网。

2015年

中心在学校实验室建设项目支持下对图书馆513房间进行改造,建成了具有一定专业功能的视频资源录制室,为我校微课程、视频公开课和学术讲座等教学资源提供良好录制环境。

完成长安校区学生公寓网络接入校园网的工作,借助运营商的带宽资源,通过共建共享的方式提升了校园网出口带宽,使学校网络出口总带宽达到9700Mbps,提升了用户的上网体验。

学校自主投资进行了第二轮无线网络建设,采用802.11ac设备进行了长安校区图文信息楼的无线网络全覆盖。同时,与校园一卡通系统进行对接,实现了用户的自注册功能,方便了师生的使用。

2016年

中心对清华教育在线网络教学综合平台进行全面升级,建成了包括通用网络教学、研究型网络教学、精品课程建设与评审、教学资源库、教学播客、移动学习等六个平台的在线课程中心,全面适应移动化、泛在化、碎片化的学习需求。

采用云托管的模式,将电子邮件系统迁移至网易企业邮箱,降低了系统维护成本,提高了系统运行稳定性,保障邮箱能够顺畅使用,更好的服务广大师生。

2018年

中心牵头完成了校园网结构调整和多运营商认证融合建设,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学生公寓的网络纳入校园网实现统一的认证管理,全面实现了全校师生的实名制访问校园网。

中心牵头正式上线智慧校园综合平台,包括统一身份认证、数据交换中心和校园信息门户,解决了校内信息系统多套登陆账号的痛点,用户通过校园信息门户一次登录即可直接访问多个信息系统。

2019年

中心牵头完成了学校计算机网络与校内三大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网络的“基础设施统一管理、安全运维统一调度、服务窗口统一标准”(简称“三个统一”)工作,通过共享运营商线路资源提高全校校园网络出口带宽,提升网络服务能力。

中心牵头建设完成了长安校区办公楼和雁塔校区图书馆的无线网络覆盖。

中心牵头上线了基于“西邮移动门户”校园企业微信号的移动校园平台,彻底打通全校师生的信息壁垒,实现各类业务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统一申报与处理的泛在化综合服务平台。

Copyright 2024 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办公地点:长安校区图书馆5层
电话:029-88166125    E-mail:nic@xupt.edu.cn